榮譽事蹟
國立清華大學國際產學營運總中心 > 最新消息 > 榮譽事蹟 > 「嵌入式編譯器與繪圖軟體基礎技術研發3年計畫」發表會成果豐碩
「嵌入式編譯器與繪圖軟體基礎技術研發3年計畫」發表會成果豐碩

 隨著繪圖處理器(GPU)技術的進步,除了個人電腦外,現今繪圖處理器已在生活中各式資訊設備上廣泛應用,如電腦視覺、醫學影像處理、影像辨識應用、衛星影像辨識、軍事影像應用、3D視訊、3D TV3D人機介面、車載導航系統等等。其中,最核心的技術是高階繪圖軟體基礎研究技術。

本校資工系李政崑教授及賴尚宏教授(現計算機中心主任)沿續著過去研究團隊執行經濟部學界科專兩期計畫所累積的相關基礎研究能量,再次帶領計畫團隊投入「嵌入式編譯器與繪圖軟體基礎技術研發3年計畫」,自1017月開始,分別就嵌入式繪圖處理器系統軟體研發及嵌入式繪圖基礎技術研發兩個分類,積極開發嵌入式圖形處理器編譯器及相關應用技術。

除了匯集相關專業領域教授之外,團隊亦與聯發科、資策會、工研院資通所及雲端中心等具有實作經驗的研發單位共同合作,2年下來成果不斐,並於123日在本校台達館舉行技術成果發表會,發表依繪圖處理器基礎技術、電腦視覺應用、車用電子應用、3D影像處理應用、手機APP應用等研究成果。

本次技術成果發表會由副研發長張晃猷教授主持開場,現場依教授們的成果設立10個攤位,除了有實體展示之外,教授們亦親自以精闢的圖文解說展示的技術,分別為:繪圖處理器編譯器最佳化技術、低功率編譯器最佳化技術、輪廓法三維重建系統、傅立葉動差演算法在GPU上的快速3D深度影像對位、整合式車輛與道路偵測及距離估測系統、高效能的多物件偵測與硬體實現、以GPU加速Adaboost為基底之多物件辨識系統、音訊聲紋Audio Finger Printing、應用於3D graphics的低誤差、高效能特殊計算單元、低電壓、低功耗的設計技術、以繪圖處理器(GPU)加速的互動式潑墨畫繪製系統、圖形處理器效能測試軟體、半色調QR碼設計等等,展現豐碩的研究成果。 

此外,活動當天吸引各家廠商報名參加,亦有諸多企業高層及具有專業技術背景的業界人士共襄盛舉。在展示活動期間,有不少廠商針對展示技術洽詢相關問題,而現場的廠商合作洽談區,更有多家廠商與教授們進一步諮詢產學合作的意願,場面相當熱絡。主辦單位希望透過本次活動,讓研究計畫成果能有更多的機會推廣至產業實際應用,同時也透過與相關產業的互動交流,在應用端能更貼近市場需求。

 如想洽詢更多資訊及技轉事宜,敬請聯絡:

·      李政崑教授助理 劉晏君 YEN-CHUN (Betty), LIU

國立清華大學積體電路設計技術研發中心

Tel886-3-5742311

Fax886-3-5166785

E-mailbettyliu@pllab.cs.nthu.edu.tw

·      智財技轉組 賴淑真小姐

Tel(03)571-31181

E-mailsclai@mx.nthu.edu.tw

NTHU OCIChttp://ocic.nthu.edu.tw

NTHU OCIC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thuoc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