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事蹟
國立清華大學國際產學營運總中心 > 最新消息 > 榮譽事蹟 > 全球首創可攜式鑑識燈 清華大學育成企業易儀研發成功
全球首創可攜式鑑識燈 清華大學育成企業易儀研發成功

指紋、血跡無所遁形

〔自由時報記者何宗翰/新竹報導〕清華大學育成企業易儀科技,費時三年開發出全球第一套輕便可攜式鑑識燈,結合研發四種不同的LED光源,解決過往笨重器具的問題,協助檢警單位在案發現場快速蒐證,目前鑑識燈已經取得專利,也希望未來能幫助打擊犯罪,讓指紋、血跡等犯罪痕跡無所遁形。

「希望讓辦案變得更容易!」易儀科技總經理、清華大學物理系校友詹俊清表示,幾年前家中遭小偷,警察背著大包小包來現場鑑識,再將採集完的證物帶回,十分費時、費工;研發團隊與鑑識人員討論後,選擇在辦案中最需要的四種光源,結合於單一燈具,順利減輕重量與體積,可快速顯現指紋等痕跡並拍照存檔。

詹俊清說,鑑識燈中的線形光可照出毛髮、灰塵或指紋;螢光可搭配濾片在盒型空間造成的暗室下做觀測與拍照,鑑定鈔票的銀絲線分辨是否為偽鈔;面光源可配合三腳架作為現場強力照明;同軸光能將細緻的指紋凸顯,便於直接用相機拍攝存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