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事蹟
國立清華大學國際產學營運總中心 > 最新消息 > 榮譽事蹟 > 清華育成中心-掌握光電發展新趨勢
清華育成中心-掌握光電發展新趨勢
清華育成中心

掌握光電發展新趨勢

           回顧全球光電產業在近年來的發展,在全球景氣緩步成長的影響下,現有光電產品市場需求(LED照明、面板應用產品及太陽能電池等)趨於緩和,突破性的成長力道較為微弱。但是在熱門新應用產品,如:3D列印產業、智慧穿戴式應用產品、LED利基型應用產品(植物工廠、醫材產品及特殊領域應用等),為全球及國內光電產業廠商極力發展的重點,甚至在產業轉型及相關併購上也相當積極。以3D列印產業來說,國內除了國家研究單位工研院與韓國、荷蘭研發合作的努力外,國內廠商目前正朝向模具及汽車零組件的3D列印供應發展。而LED應用方面,除了照明及面板等大宗應用外,利基型應用如:醫材及特定檢驗等,都是廠商延伸技術及轉型的發展方向,因利基市場應用的價格相對較穩定,可以避開景氣循環所帶來的衝搫。另外,智慧穿戴式應用產品已成為手機及平板之外,市場成長性較為可期的電子產品,3C產品及醫材應用在國內產業鏈分布上已十分完整,但在軟性基材及相關材料的需求上,具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清華大學育成中心的進駐廠商中,擁有光電產業新潮流的供應能量,對國內產業鏈的結合及生產效率的提升上有相當大的助益。

        3D列印產業的材料供應端來說,清華育成進駐廠商拓洋新材料,可客製化客戶的列印材料需求,除了ABSPLA等熱塑性塑膠材料供應外,在矽膠及高分子材料等專業材料的提供,可以滿足光固化、立體噴印及熔融沈積等製程的需求。而在3D列印手作的教育課程推廣上,清華育成進駐公司維創工坊,提供實作的空間及3D列印等實作工具,給有設計需求的人或創業者、青少年及兒童教學課程等使用,對於3D列印產業普及化及使用經驗的拓展上有很大的助益。

        LED利基應用產品的開發上,清華育成進駐廠商易儀科技成功開發出全球首創的LED多功能鑑識燈,結合四種不同LED光源,如:軸光、螢光、線形光與面光源,而且攜帶方便,讓檢警單位在現場能快速蒐證,增加辦案效率。另外在醫療美容的應用領域,達志科技利用光動力原理,以特定規格的LED光能驅動美白膠體快速反應,加速牙齒美白的效果。TTI光動力美白膠體採用AB雙膠混和,過氧化氫含量僅市售即法定限制一半,因此TTI光動力美牙系統不但安全又有加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