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事蹟
國立清華大學國際產學營運總中心 > 最新消息 > 榮譽事蹟 > 清大材料系游萃蓉教授研發裝置K-kit,獲今年度國家發明獎銀牌。
清大材料系游萃蓉教授研發裝置K-kit,獲今年度國家發明獎銀牌。

清大材料系游萃蓉教授,以「一種可用於電子顯微鏡樣品裝置結構及其製作方法」榮獲103年度國家發明獎銀牌,此專利技術將可以對其奈米成分進行液態穿透電顯觀察,有助於未來台灣推動生技產業發展、奈米藥物開發。對此,游萃蓉表示,「很高興能研發出對人類有益的產品,幫助別人一直都是我的人生目標。」

游萃蓉表示,此裝置為在矽晶圓上沉積氧化矽薄膜,並將此薄膜堆疊封裝,於其中填入欲觀測樣品,透過高強度的氧化矽薄膜隔絕真空、保護樣品,可維持樣品的原始狀態,如活體或液態試片,並可應用在任何廠牌的穿透式電子顯微鏡上。此研究並發表於2008年的Lab on a Chip國際期刊。

此發明在劉國良博士於日本參展時,受到閎康科技的重視,並於閎康科技董事長謝詠芬博士牽線下,和國衛院奈米醫學研究中心楊重熙教授合作,希望可以應用在觀察奈米粒子於液體中運動的原貌。

清大表示,後技轉由閎康科技轉投資成立之閤康生物科技公司,並由國衛院楊重熙擔任總經理,進行液態樣品於穿透式電子顯微鏡下操作分析服務,提供活體生物動態分析、奈米藥劑於血液中分布觀察、食品添加劑液態分布分析等技術,領先國際。

清大表示,現今歐美國際組織均有法規討論食品藥物應用奈米科技的風險及功效評估,此專利技術將可以對其奈米成分進行液態穿透電顯觀察,有助於未來台灣推動生技產業發展、奈米藥物開發。特別是全球奈米藥物市場逐漸蓬勃發展,預估2016年全球市場將超過130億美元,由此更可知K-kit未來可能的應用及發展之潛力。

來源:東森新聞雲生活中心/新竹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