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事蹟
國立清華大學國際產學營運總中心 > 最新消息 > 榮譽事蹟 > 清華育成中心-先進電子材料發展的搖藍
清華育成中心-先進電子材料發展的搖藍

 

清華育成中心-先進電子材料發展的搖藍

/清華育成中心鄭秋蘋管理師

  台灣在全球ICT產業的發展上是名列前茅的,除了產業鏈完整且連結密切,產業群聚帶給國內外廠商在採購上的效率及便利性十分顯著。因此在半導體製造、平面顯示器等產業的材料提供,是相當重要的產業鏈角色。台灣電子材料產業在全球是處於十分重要的地位,產值也呈現穩定的成長,但隨著中國及南韓等國家在光電、電子產業上的能量提升,大廠從上游的材料到下游的系統模組整合的產業趨勢,使得台灣電子材料的廠商必需思索供應模式的轉變,除了提供配合後端設計的需求及開發先進電子材料外,更有可能提供到模組化等後段的製程協助。電子材料因應用產品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價值提供,供應鏈的串連及配合後端產品發展的彈性,將是電子材料未來發展的趨勢。國內清華大學在電子材料上具有雄厚的創新能量,是育成中心裡電子材料廠商的研發後盾,也是光電電子產業最佳的先進電子材料來源,在清華育成中心能讓元件及電子產品廠商,找到滿足需求的材料供應。

  3C產品來說,常使用的Cover lens油墨印刷材料,在育成中心進駐廠商達振光電就具有先進的材料配方,能配合客戶的需求進行有效的生產及認證。而電子產品所必備的防水塗層材料,豐捷應用材料公司能提供先進的奈米等級材料,使應用產品的使用質感提升。而在手持式電子裝置產品的興起,材料的提供除了輕薄及高效能外,成本可下降及規格彈性化,也是客戶考量的重點。育成中心進駐廠商科光電腦在材料的部分,就可提供光電電子元件,及量子井雷射二極體模擬軟體,使客戶能快速的找到最佳化的生產模式,以提升效率並節省成本。

  另外在可撓式及透明OLED面板的電子產品應用發展趨勢下,OLED材料的開發及提供也十分重要,有機OLED材料發展門檻頗高,OLED元件通常由多家材料和組裝廠商合作開發出來,像是韓國大廠LGSAMSUNG也紛紛與日本材料業者合作。因此如何組合各種材料,有效的混合這些材料的配方,將為提升產業競爭力的主要動力。歐利得材料科技能提供螢光OLED材料,技術自主率很高,在配方上與其他材料的相容及搭配上具有很好的效能,在生產的配合上也十分有彈性。

  隨著穿戴式電子產品的應用市場興起,對於封裝材料也有一定的要求,兆凌公司為提供異方性導電膠膜(Anisotropic Conductive FilmAFC),在COG(Chip on Glass)OLB(Outer Lead Bonding)等接合製程上經驗豐富,對於可撓式終端產品需求漸漲的趨勢下,能提供客戶更細緻、性能更高的材料選擇。